close

像是從草叢跳出來的兔子吧。

在森林裡你知道有兔子,但牠真的從你眼前跳過時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上飛機的前一刻及下飛機的那一刻,仍然覺得兔子跳過去了。


Ayusa交換學生申請流程:

報名考試(一次400台幣)  要求SLEP50分 

決定好要去哪個國家後......

填寫個人資料、繳交一堆其他資料

(良民證、財產保證書、英文版成績證明、至今最高學歷畢業證書)

中文面試

英文面試

做自我介紹影片

等待轟家→等到轟家!

辦簽證買機票

休學


 初始的遠方

當初因為真心覺得學二外挺酷的就上了大園高中

進了大園有四種外語可供主修、日德西法

而後,跟著班上同學考交換生考試(英文),好死不死及格線上取得資格

考完後才會來選擇要去的國家,然而每個國家需要的條件不太一樣

我家老娘說我學德文那就去德國吧!

德國的條件是SLEP50分+出發前學滿德文100小時

在大園上課其實一年下來不足100小時

於是為了補滿時數,我跟我同學在出發前到台北歌德學院去補德文

(其實只比學校進度快一點,而且口說會話聽力多一點,學費通勤費貴森森...)

考完之後便是中文面試

中文面試完開始寫長達27頁的英文個人資料以及簡歷

資料填寫過程中要開始分期匯款

費用包含行前訓練營(台灣)和暑期訓練營(只有德國才有)  

為了寫簡歷還要去找家庭醫生(我找小兒科)做問診

(會問一些有沒有傳染病、重大疾病、有沒有滾過床單、有沒有滾過床單後會長的花椰菜之類的)

個人資料大概就是一些家庭成員、家庭關係、嗜好擅長、有無吸毒抽菸

此外附加文件還有良民證財產保證書、至今為止最高學歷畢業證書以及國中成績英文版證明

記得好像在校成績也有特別要求:英文要B(70分以上)+其他科至少要C(及格)

自傳的部分:這時就要寫得真實並且列出個人優秀經歷(運動或是音樂舞蹈之類才藝)

因為寄宿家庭就是看這個在選人的

那烙烙等的27頁資料&文件寄給Ayusa後他們會先幫你看過一遍  

(意指等著被退稿打回重練)

還有要辦良民證、財產保證書

再來是英文面試  

最後就是做自我介紹影片

現在看來那時真的是草草結束,我放了我家照片、打羽球的照片、配上旁白以及背景音樂就上繳了

不過後來抵達轟家後他們說根本沒有看過自我介紹影片

老娘在辛苦啥毀?

記得不知道哪個夜晚在中壢收到了媽媽打來的電話,說是我有寄宿家庭(轟家)了  

當下一邊吃著紅豆麵包配草莓牛奶還是忍不住笑得嘴裡紅豆都掉出來了

去德國的Ayusa交換生都會有兩個寄宿家庭(轟家)  

理由何在這是後話了

有了寄宿家庭後(轟家)後便是辦簽證買機票

辦簽證必須要平日,父母皆需在場。

有的人說辦簽證要用英文對答,但我的狀況只是呆滯的給資料+努力裝得乖巧

一年的簽證就這樣到手了

(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是一年的簽證,我的朋友只有三個月的簽證)

辦完後去買個麥當勞和冰炫風下午屁顛屁顛的回去上課

學期結束前,像小學生一樣到處收集輔導處、訓導處、教務處、還有其他各處室的印章--辦休學

因為台灣教育部不認可當交換學生這一年的學歷,故交換生只能回來之後再從還沒讀得年級開始讀。

接下來就等著暑假的Ayusa行前訓練營和起飛了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一下,Ayusa的交換生裡去德國的都是最早出發的一批

(也是最晚回來的一批)

以上是記憶中去德國的處理手續,每個國家準備手續不太一樣

 

arrow
arrow

    譚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